close
時間:2008年6/11~6/13
地點:台北
目的:搜詩




  此次的出差內容第一次擺脫以「開會」為理由的活動,而以「搜詩」為主要的工作。若說「開會」是精神再訓練外加心靈的折磨。因為,開會時往往除了重點的討論外,對於一年只見幾次面的老師,會趁這個難得的聚會時間好好敘敘舊,時間會在不停把話題開出軌道外漸漸磨掉,這中間還雜揉了我們的青春時光在裡頭;那麼「搜詩」則是一種勞力兼耐力的考驗。因為,你需要很大的體力去搬動那些書本,有時遇到特殊規定時,如:央圖的五樓規定書本只要一離開架上時,便要有借書的動作。假若你要查的資料是一大套的叢書或雜誌等,你得一次五本五本的借閱,書往往是搬來搬去。耐力則是一種特殊的考驗,明明電腦就顯示架上有書,卻怎麼也找不到,偏偏這書又是挺重要的,問了幾次館員,架上的書都給翻爛了,還是沒看到書的影子,不過,事情就是那麼神奇,這一刻他會在你無意的轉身時發現他。這不是必然的定理,只能說是運氣,因為,還是有石沉大海的書本。


  若問我這二種的出差哪一種比較累:告訴你,都很累。一種是精神的累,一種是身體的累。若換個問法呢,哪一種比較好玩:好啦!各有千秋啦!開會出差可以準時一點下班,幸運的話還能搭便車去買土產;搜詩出差可挖時間探親,工作時間較為彈性,但工時相對拉長。下面就幾個主題,拉拉這次的出差。


  交通篇:
  
  這次的出差是搭高鐵哦!因為,有自由座65折的優惠,不用太可惜了。我想這大概是我們最豪華的出差吧!相較上次的台中出差,我跟青霞搭著一台很有安全概念的巴士,以龜速行駛在高速公路上,到朝馬為了省車錢,我們等了很久的公車才到東海別墅,下車也沒時間吃午餐,會議就快開始,臨進學校後門入口,有一家剛出來擺攤的雞蛋糕,我們各買一包,然後一路快走、狂吞、認路的忙碌動作,終於找到開會的地點,雞蛋糕也吃完,然後快速摸到廁所的方向,先殺進去整理一下儀容,一路走來實在太狼狽了。 
 

  抱歉,離題囉!這次的出差最令人滿意的地方大概就是交通工具吧!太讚了!可惜行李太多,無法好好拍照給各位看,又擔心佔了相機的空間,到時要拍的書會沒空間或沒電等問題。到台北,因為捷運很方便,我們去的圖書館多半跟捷運有連結,因此,也沒太辛苦。剛到央圖時,就可以見到來幫忙的惠玉,及央圖的館員的親切服務,一開始的心情還挺不錯的。至於我最怕的捷運轉車問題,嗯!其實有一個人比我還擔心:馬兒,他早在幾天前就幫我看路線,不過,我卻一點都不在意。第一天,我下班時他還來火車站接我。不過,摸索一下,其實也不那麼難,隔天從後山碑到公館的路也是我自己轉出來的,之後就叫他不要來接。至於青霞,則有娃娃車接送啦!交通方面是無虞。


  飲食篇

  在央圖時,惠玉就很貼心的幫我們找到純素食的店,上面沒寫是素食,害我一進去猛問哪一樣是素的?外加那間店真不像素食店,倒像是賣臭臭鍋的店,不過,他們也賣臭臭鍋啦!嗯!就方便囉!至於味道如何,就請不要問了。在我們聊天等菜上桌時,還順手用衛生紙默不作聲的殺了一隻小強,我想小強都肯賞臉了,伙食應該算可以,出門在外的,還是不要想太多才好。

  
  至於在台大圖書館,一出來就剛好是學生餐廳,吃不成問題。第一天去的時候,因為,太晚出去吃,老板都在洗櫃台了。我們瞄見廚房仍有菜,問了老板可不可以賣給我們,老板很不好意思的說:飯都沒有了,只剩菜。呵!他人真可愛,有菜就好啦!嗯!味道比昨天好多了,價格也很實惠,只要50元,很大一盤,雖然是素食,卻沒有用了過量的素料,都是菜及豆子,我有點了米粉,他們很聰明用蕃茄的汁加入米粉去拌炒,使得米粉不至於太乾,又兼具茄汁的香(曉怡,要不要學起來)。用餐環境很好,明亮、乾淨,唉!想我們光復餐廳真是差太多了。不過,光復的果汁是第一名啦!便宜、新鮮又實在。呵!又離題了。我還發現台北有新的連鎖咖啡店:咖啡8,很像85度c,沒去喝啦!不曉得味道如何?


  晚上,則各自回去吃,因為,白天搬書搬到「鐵手」,吃的就挑不用拿筷子的如:春捲、可麗餅、刈包等等,馬兒貪嘴除了吃晚餐外,還陪我吃我的晚餐,他的宵夜,所以,我待了幾天他的小肚肚都跑出來了。


  服務篇

  嗯!各圖書館有各自的管理模式,但我們比較喜歡央圖,因為,讀者只有一種就是有辨借書證的人,而且人人都可以辨。我們的資料主要集中在五樓,所以,主要是五樓的館員在服務我們,老實說我們常把書搬來搬去,因為,搬出來的書,要交給他們上架,所以把她們弄的很忙。另外,除了書本的借閱,微捲也是重點項目,央圖的阿姨很好,不厭其煩的一教再教。而且,我們還是一次三個人的煩她,一下要補紙,一下那個片子裝不進去,一下片子弄反了,什麼問題都來。哈!她今天應該覺得特別累吧!一張五元的微捲,光今天就印了一大疊共二千大洋,三天來最驚人的消費。開收據的姊姊還說,這是繳回國庫去的。一.一哦!那我們算對國庫盡了一份小小的心力囉!那能不能滿多少錢,可以減一點稅收呀!


  至於台大圖書館,因為是學校型的圖書館,管理也就比較嚴,一進去就要先去電腦登錄,再來換證件。到了五樓,因為是善本書的集中地,所以又再換一次證。嚴吧!跟成大一樣,外校人士都不能帶包包,所以,我們只能徒手把相機、水壺、文具、筆記本、貴重物品等東西拿上去。一開始,就遇到麻煩,因為我們開的書單幾乎都是善本書,又要填一大堆單據,好在青霞字好看,不然在那一堆小小的格子裡,要我填的話,不是我哭,就是館員想哭吧!哈!有機會來試試!


  對於善本書的問題,實在令人感到頭痛,因為,這百分百必需倚賴圖書館的服務,對於這方面我們只能抱著感恩的態度,大家互相吧!都是辛苦啦!另外,對於善本書的影印不能自行印,必需由B1的全錄阿姨來幫忙。書本很多狀況都不太好,在翻日據時期的公賣雜誌時,不斷的有屑屑掉出來,在我捉著書頁的一角要叫青霞看的時候,還突然破掉,好在只是小小的一角,沒有影響頁面,害我小小的嚇了一跳。


  夾書的的紙條還特別裁棉紙給讀者用,算保護書本吧!幫我們影印的阿姨各自有各自的特色,有的很仔細,雖然很慢,但不會有折頁的問題;有的則動作很快,拿到時挺樂的,但會有折頁的問題;還有會幫我們省荷包的阿姨,比如:大的頁面,會在清楚的狀態下幫我們縮印,或以攤開印的方式幫我們印。不過,她們也會向我們大力的建議書本裝訂問題,因為,她們算是全錄跟台大合作的廠商。嘻!不過,我們也有合作的全錄,對於她們的熱心建議,只好捥拒,大概推有三、四次有吧!在我去結帳時,又再問了幾次。


  整體而言,服務都沒有很差很差啦!小小聲的說,比成大好一點點,我還受成大館員幾次的白眼,但也有很好、很熱心的館員啦!有一點倒是要感謝一下,大家常在開收據或看到證件知道我們從南部上來找資料時,會對我們很好,講話溫柔些,服務多點熱心、多點體諒,有時還會讚美一下,那種感覺真好。


  成果篇

  嘿!成果豐碩吧!發現不少前人沒挖到的東西,上去前一直很擔心空手而回,或找的東西太少,結果卻花了大筆的開銷,幾乎每天工作時都會有這種擔憂。或擔心書單裡並沒有我們要找的詩,那像是白花力氣了,老天爺在早上的工作時間,常給予我們這樣的考驗,結果,常做到過午才漸漸有所獲,吃飯時間往往都已經一、二點了,下午資料常爆增,印到手軟,眼見的天越來越黑,東西卻還沒印完。


  每天的心情是早上冷冷清清,翻了大半天找不到一首詩,只要一首小小的絕句在書的一角出現時,那心情真令人感動;中午是熱呼呼的滿足,工作的內容是可以被消化的;時間往後推,東西越來越多,只要一看到又是一大套的書夾著為量不少的詩篇,心會小小的寒,心情跟外面的天一樣的黑。早上眼睛睜的大圓,中午開始睜一眼閉一眼,到了晚上連睜都不太敢睜。所以,每天幾乎都有包裹寄回去,辛苦系辨每天去收發室幫我們搬那些包裹回來。好像廢話太多,成果內容又何呢?請洽全臺詩啦!或來信索取亦可。在此就不特別列出,實在是族繁不及備載啦!


  驚喜篇
  
  在出差前,有一陣子到南市圖COPY資料,被智學師關心我們的動向,說明後老後很體貼的說:在陌生的環境工作是辛苦的。在她講那句話時,突然有種遇知音的感覺,是呀!這次上台北又面臨同樣的問題,好在有小小的驚喜讓我們工作添了小小的愉快及熟悉感。



  嗯!這是驚喜嗎?也算啦!熱心的學長借了我們他折磨多年的相機,結果,曝光一直太亮完全無法用來拍書,這是我們上台北的第一個驚喜。面對第一個驚喜,我們直接打電話給我們熟悉的學長,用力的叫一叫,感謝他讓我們心情好很多。之後的拍照作業,是由馬兒的T3完成,那是一台拍人變胖,拍物必美的相機,很符合我們這次的需求。只是腦殘如我,竟然忘了把日期關掉,造成有些字被日期給擋到。ORZ...



  嘿!居然是全台詩的報告書耶!看到這個超興奮,讚的啦!那時我們老驕傲的說:唉!怎麼沒齊,講一聲嘛!對我們好一點,借資料時,客氣一點,幫你補齊啦!



  哦耶!要尖叫囉!居然是第一次出版的全台詩,哈!哈!哈!本想驕傲一下叫台大來求我們給他第二次出版的全台詩呀!突然想到,來不及了,為了求符兆綸的書時,就把第二次出版的書給出賣了好幾套。



  唉呀!真是他鄉遇故知,居然連王炳南也來了。呵!


  為什麼會有那麼多跟文學館計畫有關的東西都落到這裡來呢?一翻書後:


  原來是黃昭堂老師捐贈的,回來問施老師這是何許人?老師說:這是一個研究日據時期的專家啦!



  看到這套報紙真想哭,為了拍他,我可是拍到手軟,拍到電池都沒電。想說用影印的,一個人還搬不動,必需我跟青霞同時搬他才能翻頁,最後還是沒弄完,現在看到他手還是會抖~



  這是其中一天的成果,這還沒加上去B1全錄結帳的量,雖然紙張量比央圖多,但價格仍沒突破央圖的二千大洋。惠玉阿桑總一直碎碎唸,燒錢燒錢啦!若有印錯,我們就會喊:「又是一個敗家子。」然後,彆著氣大笑。一.一圖書館都不能太大聲嘛!


  呼!終於講的差不多了,其實還有很多東西沒提到,很豐富的三天,看到很多的東西,雖然很累,卻也很充實。


  我們還有一個惠玉阿桑會持續幫我們把後續未完的工作完成,希望有緣遇到她的人,都可以發揮您的熱心讓我們事情順順利利的,她一定會報以甜美的微笑溫暖您的善心,感恩。


p.s.若有漏掉的以後再寫啦!還是有熱心人士可以幫忙回應也歡迎,或對圖書館有相關使用說明也可提供,像影印卡在哪買啦!如:台大影印卡要去B1跟全錄阿姨買,額度二百張以上的會便宜很多。



  

  
 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ia's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