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 
  最近瞇瞇小姐要以台南小吃為主題,編輯一門通識課程,為了幫她收集更多的材料,也買了本王浩一的《漫食府城》,按圖索驥找尋美食。很正當的理由,所以應該要行動才是,肚子的肥油就讓他去吧!反正冬天呀!多少囤一點,才不會冷到。



  青霞說她沒吃過這個東西,研究室的小朋友們也都沒吃過,天啊!這種人間美味居然沒人吃過,這東西可是我小時候的零嘴,正值人生第一階段的發育期,只要下午三點一到,一定要再來一份點心,我是那種不吃會心跳加速,四肢無力發軟的。


  書上在這道美食上,註名了「每年秋冬十月到次年四月之間才有販售」,我哩!真嚴格耶!很想知道為什麼,但書上並未有解答,找到這個阿伯時,因為完全沈迷於白糖粿的香味,管他什麼時候賣,現在有賣最重要。阿伯很大方的給我拍,老實說要不是瞇瞇小姐要編課用,我一定沒勇氣這樣拍他。


  阿伯很驕傲的說,你拍,前幾天叉叉電台才來拍過,我們對他而言像是家常便飯,我讚美了幾聲,他又開始數哪個圓圓電台來過,某某學校的學生也來訪問過他。一.一 只差沒發他通告上節目。聽他這樣講,我不多拍幾張好像對不起他,所以又多拍好幾張。


  阿伯的白糖粿不便宜,一條就要20元,比起我小時候吃的,三條才10元,時光飛逝,價格也飛起來了。小貴呦!



  但他的白糖粿比較大,料感覺很實在,只是怎麼就個頭比別人大一點就驕傲的貴上20元呢!太沒天良,不過,當你入口時,你大概會再叫一次,太沒天良了。因為,真的好好吃哦!好Q,好有彈性,真的很好吃。事後我們又去試了西門路附近一家白糖粿,雖然較便宜,但卻有一股奇怪的油味。而趙阿伯的白糖粿又酥又香,冷了都好吃,重點是不油,超好吃的。真的很實在,難怪他敢賣一條20元。



  都忘了說,白糖粿是用糯米做的,先捏成一條再捲成麻花狀,放入油鍋,起鍋時再到花生糖粉裡滾一滾,一股濃濃的糯米香和著花生香及淡淡的白糖香,再來一杯茶,下午茶就是天堂啦!而且還是台味很重的下午茶。


  書本上提到白糖粿原來是用來祭祀七娘媽,而七娘媽是台南做十六歲的主神明,傳說七娘媽是古代的織女,她會保祐未成年的小朋友,當小朋友可以平安長到十六歲時,就要感謝七娘媽一路的關照。而這也暗示雇主:這個小孩不再是童工,以後要算成人的錢給他。記得曾參加同學的「做十六歲」,請了一團歌舞團在家門口表演,還席開十來桌,很隆重。問我爸怎麼我家附近也有十六歲的小孩,怎麼都沒這麼辨,我爸回那是只有台南市區的才有的習俗。



  吃到好撐!回去晚飯都不用吃了。


  地點:台南市中西區,民族路三段19號,赤崁樓再過去一點就可以看到
  
  創業於1956年

        電話:06-228-5397 (沒錯,還有電話,書上寫的嘛!)

  營業時間:08:00~18:00










 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icia's corn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